Sturmabteilung

乔勇小号,因为写文太菜所以被关起来了

【Joe单人向】Round1-5人物浅析(上)

先说一下,非常对不起,上次的半辆车真的凉了,虽然脑补的香艳场面还在脑子里,但ooc太严重以至于自己写不下去了,说起来我原来还以为自己能顶着ooc写到想写的剧情呢,我文笔怎么就这么烂呢(暴打自己)不过完全没有关系,我看了一下,电脑里还有一整页word文档的梗可以毁呢!虽然这也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废话超多的阅前须知:

1. 如题,是一个很无聊的关于前五集人物的渣分析,主要集中点在Joe身上,之后会有一点勇利,会有cp倾向和相关发言,没有具体攻受,但因为本人吃且只吃乔勇所以请评论(如果有的话)高抬贵手放过我

2. 写这个的原因是想吃乔勇,然而没有粮,自己写的文太菜了连自己都看不下去,只能写一点分析类文字自嗨一下

3. 本篇分析的结构:Joe的特质分析,Joe与其他人关系的分析,以及Joe与勇利之间的羁绊的分析,目前(上)才写完Joe的特质的前两个

4. 希望我做完这篇分析之后对人物的理解能更深刻,下一篇脑洞不要ooc

5. 最后一句题外话,希望勇狗或者Joe受的太太们可以在文前或者画前标上cp,然后加个tag(方便我屏蔽…)本有点洁癖星人最近刷megalo box这个tag的时候有...点...痛...苦......谢谢了.......

 

Joe的特质分析:

1. 温柔

为什么要把温柔提到第一个来谈,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被很多人忽视的点。虽然我也很喜欢这部番里关于“野狗”与“家犬”的比喻,但是在带感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就是人物形象的标签化。之前吃粮的时候也感觉Joe的个性中“野性”与“痞气”被表现得最好,“不屈”和“坚定”其次,而“温柔”则是最少,但这样一个特质在番中表现得其实相当明显。

Joe对孩子们的态度明显一直都是宽和而温柔的。

在买机甲的时候,Joe宁愿与老板起冲突也要阻止他,即使他心里认为幸夫“不太可爱”,但还是仅仅是为了“对方还只是孩子”这个理由就愿意为这样的小摩擦(大叔语)出手。包括后来立刻的那句“冷静点,抱歉,我投降”,也能看出Joe对这次冲突的态度其实是能避则避。在未认可地区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这么多年,Joe还是愿意在一个“可能会影响到自己利益”的情况下保护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孩子,内心真的是相当温柔了。

后来,孩子们来看Joe练习的时候,大叔嫌他们吵就过去赶他们,幸夫语气很不好地问Joe:“你有意见吗?”正靠在围绳上休息的Joe就很宽容地笑:“嗨,没有”,说完之后还招呼大叔正在赶人的说:“大叔,继续吧”。插一句个人感想,就是那个回头的笑实在是太!苏!了!推荐搭噶都去品品/// 后来幸夫的帽子掉在了地上,Joe当时肯定是看到了里面的照片的,但他没有好奇,没有多看,而是捡起来背对着自己还给幸夫,在被幸夫用“被碰那个”很凶地怼了之后,Joe也只是很无辜地说:“真是的,又不会抢你的”。

之后幸夫去偷机甲然后被抓了,大叔看到机甲第一反应是“哦那真是太棒了”,但Joe的表情一直是凝重的,然后去救幸夫的时候有几个细节给大家感受一下:救到幸夫之后,Joe左手托着他的脑袋,说“尽干傻事,你为什么......”(那情形仿佛就是“紫薇——不要离开我——”),在被波乔姆金打出店的时候没有硬刚,而是护着幸夫被打飞。明明那个时候身上已经有机甲了,暂时退避就只可能是因为要确保幸夫的安全。包括后来的那句“你的对手只有我一个”,也是相当的Joe流温柔了。

我之所以说这是Joe流温柔,就是因为他的温柔都不是直接的话语,而选择了出手帮助或是无言的体贴和宽容。可以说Joe与孩子们的互动让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使我更加希望他能当我的老公(这句删掉),表现了Joe在“野狗”这个相对狭隘的概念之外,作为一个人所具有的品质。说实话,一开始看这个番确实是因为“家犬”和“野狗”的人设和拳击的设定,但真正打动我的其实还是这些细节。但是Joe为什么会用Joe流温柔来表现他的内心呢,这就要说到他的第二个特质了。

 

2. 傲娇

傲娇也是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点了,我也是在整理完了五集的台词之后才意识到Joe这个人真的是口是心非(笑)。我对傲娇的定义同时包括了傲和娇,即骄傲和不直接。骄傲我都不想多说,大家都懂。

与之相关的细节实在是太多了,这里我就先列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

“你会过一辈子穷日子的”:这句话是对修理店老爹说的,让他买错票输钱的愧疚,对老爹原谅的感动,对老爹的前老婆一针见血指出的善良的触动,和对老爹因此与前妻分手的想要安慰的心理合起来就变成了这么一句话,Joe真的是傲娇的典型案例了。

“哼,什么货真价实啊,无聊”:虽然打假拳倒地的时候这么想着,但还是把这句话深深地记住了呢。在后来和勇利打之前就用这句话解释了自己的想法,一看就是虽然嘴上说着无聊,但内心还是相信着,并以此为希望的啊。

“我知道,我只是还没有热好身”:这种时候还说这种话啊,承认一下自己恐惧了对Joe来说大概真的很难,不过我也能理解就是了。

然后我重点想xjb分析的其实是这样的特质的形成原因。我发现有一句话Joe很喜欢说,叫做“别说傻话了/别开玩笑了”。Joe用这句话的情形有两种:第一种是否决对方刚刚说的话,第二种是表达强烈的难以置信和愤怒。第二种很好理解,汇总一下全部都是“别开玩笑了,大叔你怎么能做这种事(打假拳,把唯一的机甲搞爆了)!”这种情况,而第一种就比较耐人寻味了。这样的情况第一次是在修理店的老爹说“说不定真正的拳击手就是像你这样的人”的时候,Joe毫无波动:“别说傻话了,多少钱”,而第二次是在第一次上擂台,要和蛟岛对阵之前,大叔对他说:“想逃跑就趁现在”,Joe强撑着笑:“别开玩笑了,这种是我有生以来还是头一次,激动得发抖了”,在我的理解中,Joe在这里是用这句话来掩饰自己真正的内心的。他在这样说之前没有犹豫,而是脱口而出,并不代表他内心真的是那么想的,反而代表他不这么想,但寄望于自我催眠来使自己相信这是真的。与老爹交谈完之后,Joe被现实所迫去打了假拳,倒下的时候他心里想的是“哼,什么货真价实啊,无聊。我.....在期待什么啊。”这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Joe究竟在期待什么。根据他“不想打假拳”和“想找一个货真价实的对手”这样的心态来看,他是真的喜欢拳击,所以这个他自认为荒谬的不切实际的期待,明显就是对于拳击的更高层次的精神的追求,当被老爹说“真正的拳击手”的时候,Joe的内心肯定是有喜悦,期待和渴望的,但在他感受到这种感情之前,他的大脑已经启动了长期以来一直运行着的防御系统,好像只要不去接受这样的信息,不去有这样的梦想,他现在的活法就会少一些可悲,他现在的处境就是他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被生活所逼迫。包括后来即将与蛟岛对打时对自己恐惧的否认。其实在一开始得知自己的对手时,Joe就已经有些恐惧了,他的第一反应是“饥饿的食人鲨啊......我是这家伙的饵食吗。”后来加上被迫的gearless,和第一次走出地下的舞台这样的条件结合,在开始之前Joe就已经相当恐惧了,但是他用激动来解释自己的恐惧,甚至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在害怕,这不是口是心非是什么啊。这样下意识的拒绝就是因为在过去已经习惯于否定许多不想接受的东西,而如同“逃避可耻但有用”,这样的自我防护机制能让他在未认可区域作为一条野狗迷茫地活下去,因此就成为了他的思维习惯之一。

所以说傲娇这个特质就这么看看,在日常生活里其实挺可爱的,但在Joe身上就感觉很心疼,这样一个下意识地否定不愿意接受的某个事实的习惯,折射出来的正是“因为现实难以改变,所以就改变自己”的心态,这样的心态也多多少少影响了Joe平时待人处事的习惯,所以才会显得比较傲娇,但我透过傲娇看到的是他在未认可地区践踏着自己的梦想活下来的这几年。非常心疼了。

 

 

是很无聊的分析吧,我这么看着也感觉挺无聊的,不过这样定期的整理思路对我来说还是挺重要的,整理台词真是累得慌,不过整理完了看着Joe和勇利对话那会儿激情社保也是真爽。讲了两个Joe身上最不引人注目(说不定也是与主线故事最无关的)的性格,但这两个特点是真的特别戳我,正是在看着Joe刷帅气值社保的同时,他的这些平凡人的特征才更打动我。明天应该能把Joe特质的最后一条和他跟大叔的关系写掉吧。勇利的打算干脆等到周五再写(我就不信第六集还是没有勇利的戏份!)

评论(24)

热度(52)